2014年5月15日星期四

我们平均每天会互相出几道题

前阵子收到一个小朋友的邮件,问我和 Matrix67 平均每天会互相出几道题,因为他和他女朋友关于这个问题打了个赌。冷不丁的一个问题,外加这么可爱的背景,我当然要好好回答一下,于是我如实地回复了他: 答案可能会让你们失望。事实上我们过着非常普通的生活,互相出题这种事只有写博客那几天或喝醉之后才偶尔发生,平均下来几乎为零。不知道你们两个是不是有谁猜对了呢? 我在博客里写了那么多无关痛痒的问题,却很少写自己的生活。思考怎么回复这封邮件的时候,我突然想,我应该找个日子写点东西记录我和顾森的故事。于是我开始断断续续写些零散的文字,照例拖了很久,就假设今天是我精挑细选决定发布这篇文章的日子吧。 互相出题的那段日子 收到他突如其来的表白时,我脑子里一片空白,那时候我们才见过两面,中间还隔了一年几乎没有联系,我不明白他对我有什么了解就敢肯定自己喜欢我。对于突发事件我一向不知道要怎么冷静处理,经历了一段头脑发热的时光,我最终小心翼翼地和他在一起了。 很快我发现他实际上和我想象的大不相同,我知道他很快也会发现我和他想象的不一样。对方喜欢的实际上是他想象中的自己,这是一件非常令人沮丧和害怕的事情,我一直担心他发现真实的我之后会很失望。 于是有那么一个阶段,我们经常互相出题,确切地说,他经常给我出题,就像他的博客一样,我经常问一些无聊的刨根问底的问题,就像我的博客一样。我不知道他当时的状态是怎样的,事到如今再怎么逼问他也不会承认什么。我只知道我当时非常谨慎,就像发博客或者发 twitter 一样,我要一遍一遍地校对发给他的文字,不确定的东西一定要查好资料确认之后再回复。我怕他发现我其实什么都不会,发现我根本就没那么聪明,发现我没有他想象的那么和他合拍。那个阶段的我非常厉害,回头看那时候发过的信息,我都佩服自己能写出那样的话。 那个阶段,我们的恋爱看起来真的很像我想象中和一个 geek 谈恋爱的场景:两个人的对话满是科幻的色彩,永远分享着最前端的科技,开个玩笑都包含着只有少部分人能懂的高端笑点,给一切生活元素加上 geek 气息,滥用各种高科技传达爱意,互相攀比智商…但很快我就要转折到下一段了。 真实的我们 上面那个阶段(幸好)没有维持多久,我很快暴露出真实的一面,顾森惊奇地发现:我除了看美剧也看韩剧,我看过的电影少得可怜,我打游戏方面真的很笨,我多数时间幼稚得像个小朋友,我在难过的时候逻辑会变得非常混乱,我的泪点比笑点还要低,我有时候记忆力差得令人费解,我其实看不懂他写的大部分东西,我的计算机知识非常有限…简单说我其实就是一个非常普通的女生,没有他想象的那么神奇。真正神奇的是,他根据现实调整了他脑海中我的形象,他更喜欢这样的我。 让我很不平衡的是,顾森似乎从没担心过我会不喜欢他真实的一面,可他的实际情况明明要比真实的我还要糟糕一些。他会以各种崎岖的姿势窝在家里的各个角落写出博客里那堆一本正经的文字,他会像个神经病一样在屋子里戴个墨镜大呼怎么房间里这么暗,看似高智商的他竟然是磨完刀用手指去测试够不够锋利的弱智。他大部分时间就是一个非常普通的男生,他原本高大的形象在我心里一点点缩小最终变成了他本来的模样。也许恋爱的女人智商真的为零,我竟然也更喜欢这样的他。 幸福结局问题 我们的剧情发展很快。去年 9 月,我们领了结婚证,今年 3 月,我们办了婚礼。对各种数字很执着的我们最后随便挑了个没什么特殊意义的日子把婚给结了,那天早上吃了早饭顾森说出发吧,把证领了,于是回来的路上我们手里就多了两个红本本。事发突然连我们最亲的朋友们都吓一跳,甚至一度怀疑我们是奉子成婚。 婚后过着我所说的那种普通的生活,我们很少再给对方出题,写博客的时候偶尔会出几道,有时候我一不小心赢了什么对决他会气急败坏地出几道我不可能答出的题压压我嚣张的气焰,仅此而已。但我们的日子过得很有意思:我们会掀开窗帘的一角偷看一下外面的天气,决定当天要不要去动物园走一走。我们非常照顾毛绒玩具的感受,惹他们生气或难过会道歉,必要时会捂住他们的眼睛或耳朵。我们经常扯着地图决定要去哪玩,但那个时候从没真正行动过,可是不知道哪天突然心血来潮,第二天两个人就会出现在另一个城市。我们凌晨两点出去散步,有几次还把暹罗猫带出去,把她累得一觉睡到第二天早上十点多。我们一样爱吃,列了长长的列表列出我们要去吃的地方,现在几乎全部划掉了。我们会因为馋了跑到某家餐厅只各点一个寿司吃。大部分餐厅已经提不起我们的兴趣,我自以为是地认为是因为他还是更喜欢吃我做的饭。我们挑选要使用的物品,都纯靠外观选择,坚信“外表好看的东西一定差不到哪去”这种不切实际的判断标准。 我同意和顾森在一起的时候,他说他没想到结局是这样的,但那时候根本不能算结局。我和顾森结婚的时候,我觉得我们的故事有了一个完美的结局,但那也不是结局。就像我们的婚礼誓言,我们只是提出了一个属于我们自己的幸福结局问题,我们需要用余下的一生写下解答。 忘了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开始不习惯别人叫他 Matrix67,我跟别人提起他,都更倾向于叫他顾森。因为他已经不再是那些文字呈现给我的那个 Matrix67,而是一个真实的名叫顾森的人。他也曾恍惚,很难再把我和 localhost 联系起来。我们只是两个普通人过着平凡的日子。现在的我们正缩在床上,各自对着电脑写博客,我们的两只猫分别蜷在我们两人身边,不时打着哈欠。揭穿他真实面目的时候我曾内疚地看了他一眼,他毫不知情地把我的脸推到一边。也许他看到这里才会明白我那一眼饱含的歉意。哦对了,特地选的这个日子,就是为了文章的结尾容易一些。因为只需要一句话:顾森,生日快乐 :)



from 考据癖 http://ift.tt/1qFUToD

via IFTTT

0 评论:

发表评论